首頁 / 學習成長 / 其他學習資訊
廣告編號# A274343
家長必讀:如何與青春期孩子和平相處? (九龍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辦公大樓2512室)


張貼於: 2021年10月27日(星期三) 08:37
更新於: 2021年10月27日(星期三) 08:38
到期日: 2022年4月25日(星期一) 00:37

提起如何與青春期孩子和平相處,大多父母給出的答案都是「孩子反叛」、「很難教」、「根本不聽教」......感覺「青春期」可以與孩子所有負面詞語都有關。

但管教孩子不是「管」和「教」那麼簡單,當過父母的人都應該知道,從孩子還沒出生開始,我們就需要不斷學習,比如胎教。待孩子出生,接着必須學會判斷他為什麼哭?需要什麼?.....

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會有不同的需求與變化,父母要隨時更新自己的教養知識,才能與不同時期的孩子和平相處。

那麼,如何與青春期孩子和平相處?

❶ 調整心態:接受和放下

孩子從兒童時期進入青春期,是一個從依賴到獨立的過程,一方面仍需要父母的照顧,另一方面又強烈想要自主獨立。

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必須學會調整心態,接受孩子即將成為一個大人的事實,允許孩子擁有自己的隱私和秘密並適時放手。

因為當父母越想要管控時,孩子會掙脫得越用力,親子關係的衝突也會更嚴重,導致雙方都非常痛苦,最終形成一個難以打開的死結。

❷ 學習有效的溝通方式:多聽少數

既然「孩子反叛」這件事是必然會發生,那麼我們就必須學習使用有效的方式與孩子互動。

很多父母經常埋怨,「明明已經給孩子說過好幾百次,但他們依然故我地當耳邊風。」正如我們剛才所說,孩子到了青春期意味他即將成為大人,思想也會逐漸成熟,對事情的對錯,大抵都會區分。然而,父母的重複說教,反而會覺得他們嘮叨、厭煩,甚至明知不可為而為之。

相比劈頭就鬧孩子,倒不如了解孩子這麼做的原因,嘗試聽聽孩子的想法,後續才會有討論和溝通的空間。

❸ 找尋行為背後的正向意義:理解後肯定

傾聽孩子的想法,家長也可以就自己的看法來回應孩子,但回應方式是有技巧的:先回應情緒感受,再正向肯定行為。

先-回應情緒感受

當孩子和父母分享快樂時,可以回覆他:「聽到你分享這件事很開心」;反之,當他遇到挫折和難過時,也可以使用同理心回覆他:「從你的敘述中,我可以感受到你對這件事情感到很憤怒/難怪/委屈等」。不必特別說教或分析問題,因為多數孩子只不過是想找個傾聽對象而已。

後-正向肯定行為

如果孩子願意再進一步分享,下一步要做的就是「肯定行為背後的正向意義」。或許孩子的行為本身是不對的,但他這麼做是有着潛在正向意圖,需要父母從中找到值得肯定的地方,讓孩子明白自己可能是可以被理解,當然該糾正孩子的地方也是需要提出,並讓孩子承擔行為自然後果。

雖然這套「公式」聽起來優點繁瑣,但習慣之後便能很自然地套用在日常生活情境中。再者,孩子在青春期階段,心理和生理都會出現較大變化,難免會出現一些反叛的行為。因此,家長若想與孩子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,除了理解孩子反叛的原因,更要學會尊重孩子的變化,讓孩子知道父母仍然是他們傾訴與信賴的對象。

在孩子的教育上,你是否經常出現疲累、沮喪和懷疑?Coach Lee家長教練幫助你減低在教養孩子過程中的憂慮,清晰自己教養子女的目標,讓你不再專注孩子的缺點,與孩子糾纏於衝突,而是善於發掘孩子潛能及優點,改善親子關係、培養孩子品格,一起創造非一般的成果。想了解詳情,歡迎瀏覽:www.coachlee-parenting.com

電話:852-29614252

地址:九龍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辦公大樓2512室

Email:info@coachlee.com.hk »



點閱次數: 47


聯繫廣告張貼人: 
 
您的電郵地址: *
內容: *
附件:
如下檔案格式不接受: exe, com, bat, vbs, js, jar, scr, pif
最大文件大小: 200KB
驗證碼: *
請在框內輸入上面的驗證碼,不分大小寫
 

友好連結:證書夾台北|免費廣告刊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