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學習成長 / 其他學習資訊
廣告編號# A274143
想讓孩子懂禮貌、會分享?這些錯誤的家庭教育方式勿嘗試 (www.coachlee-parenting.com)


張貼於: 2021年10月09日(星期六) 10:36
更新於: 2021年10月09日(星期六) 10:37
到期日: 2022年4月07日(星期四) 02:36

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懂禮貌、懂分享,於是逢人就逼孩子打招呼,哪怕自己都不認識這些七大姑八大姨;遇見別的小朋友,就硬是讓孩子把自己的東西與其他孩子分享,如果孩子不願意,家長還怒斥孩子不禮貌。

Coach Lee提醒,管教孩子「懂禮貌,會分享」是好事,但如果家長從不過問孩子的意見,並且採取以下錯誤的家庭教育方式引導孩子,很有可能會引起孩子反叛。

① 不打招呼等於沒禮貌?

當看到自己的孩子遇到陌生人總是往大人身後躲?這時家長切勿操之過急逼迫孩子打招呼。事實上,孩子認生是一種很正常的心理現象,這說明孩子已經有了思考能力,認知水平也有了提高。

正確的家庭教育方式:

在進入陌生環境時,家長最好陪着孩子,並與孩子不斷進行語言和肢體動作上的交流和接觸,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感,讓他們慢慢放鬆下來。

如果遇見熟人,家長要給孩子做出交流的榜樣,比如主動和他們打招呼、聊天,但不要強求孩子也這樣做。當孩子開始熟悉環境,並表現出想主動跟他人交流的意願時,家長可再鼓勵孩子打招呼。

② 強迫孩子分享

2~3歲的幼兒會隨着自我意識的發展而開始進入「物權敏感期」。在小朋友的眼裡,他們喜歡的東西所包含的價值一點都不比大人的包包和車低,這是很正常的事情,請不要擅自與「自私」畫上等號。

不顧孩子情緒和心理,一味要求孩子謙讓,不利於孩子的物權意識建立,同時還會導致孩子的安全感缺失。

正確的家庭教育方式:

分享的前提是先滿足。當孩子手裡只有一塊餅乾時,如果我們非要他拿出來分享,他一定會很難過。但如果他手裡有很多塊餅乾時,還是會比較願意分享的。所以,引導孩子分享的前提,首先要讓他們自己先獲得滿足。

給孩子替代方案。比如,我們可以跟孩子說,「寶寶,你可不可以先將這個玩具給弟弟玩一會兒?媽媽陪你先搭一會兒積木或我們讀繪本好不好?」

引導孩子之間進行平等交換。例如,讓孩子用心愛的小汽車換其他小朋友的小飛機。家長再教育孩子學會分享時,一定要記住交換和分享一定是對等的,公平的和善意的。

③ 面對誇獎時過分謙虛

謙虛是我們一直以來倡導的傳統美德。不過面對別人對孩子的誇獎,我們經常下意識地否定孩子,久而久之便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,孩子很容易就會對自己產生懷疑,變得愈來愈無自信。

正確的家庭教育方式:

當別人誇自己的孩子時,我們可以先教導孩子坦然接受並讓孩子感謝對方,然後肯定孩子的感受,再對孩子提出期待。這樣做,我們既可提高孩子的自信,同時也會讓誇獎的那一方感受到真誠和禮貌。

此外,我們要注意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較,更不要用別人的長處來貶低孩子。這種打壓式教育方式,不僅不會起到「鞭笞」作用,還會給孩子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,日後做事也變得畏畏縮縮。

④ 礙於面子,不讓孩子拒絕

我們總希望孩子懂事,想讓孩子懂得分享,樂於助人,總希望他們能成為受歡迎的人。當別人想玩孩子的玩具,二話不說就給;當陌生人想要親吻或擁抱孩子時,從不拒絕。日積月累,孩子會慢慢培養成「討好型人格」。

因此,不要讓大人所謂的面子而傷害孩子的自尊,甚至給孩子帶來傷害。

正確的家庭教育方式:

教會孩子說「不」。當孩子不想分享時,或不想做別人讓自己做的事情,那就讓孩子禮貌地說「不」。

大人對孩子身體不好的行為要及時制止。當有人太喜歡孩子,但某些行為(如親吻、撫摸、擁抱等)讓孩子感到不舒服或不適,一定要及時制止並大方說出,這樣的行為會讓孩子感到不舒服。

⑤ 讓孩子表演節目

不徵求孩子同意,強迫孩子表演節目,只不過是滿足家長的面子,對培養孩子開朗性格並沒有好處,甚至這類聚會已成為孩子們從小到大的噩夢!

正確的家庭教育方式:

先詢問孩子意願,如果孩子不願意的話,那就不要強迫,也不要打壓孩子跟其他人說,他表演得不好,所以不想表演。

如果孩子想表演,那就讓孩子自己選擇表演的形式。當孩子表演結束後,請不要吝嗇對孩子的肯定和讚賞。

人的個性就好像樹的年輪一樣,都是一圈又一圈地發展出去。嬰兒的一圈,代表愛與享受;孩童的一圈,代表創作與幻想;少年的一圈,代表玩耍及嬉戲......如果中間有一圈未完成而被破壞,極有可能會影響這個人日後的心理和個性。因此,別再為了滿足大人的面子,而強迫或打壓孩子,這對孩子的成長毫無幫助。

在孩子的教育上,你是否經常出現疲累、沮喪和懷疑?Coach Lee家長教練幫助你減低在教養孩子過程中的憂慮,清晰自己教養子女的目標,讓你不再專注孩子的缺點,與孩子糾纏於衝突,而是善於發掘孩子潛能及優點,改善親子關係、培養孩子品格,一起創造非一般的成果。想了解詳情,歡迎瀏覽:www.coachlee-parenting.com

電話:852-29614252

地址:九龍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辦公大樓2512室

Email:info@coachlee.com.hk »



點閱次數: 48


聯繫廣告張貼人: 
 
您的電郵地址: *
內容: *
附件:
如下檔案格式不接受: exe, com, bat, vbs, js, jar, scr, pif
最大文件大小: 200KB
驗證碼: *
請在框內輸入上面的驗證碼,不分大小寫
 

友好連結:證書夾台北|免費廣告刊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