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學習成長 / 其他學習資訊
廣告編號# A273421
孩子出現焦慮時?家長應陪伴他們一起面對 (www.coachlee-parenting.com)


張貼於: 2021年8月25日(星期三) 06:43
更新於: 2021年8月25日(星期三) 06:45
到期日: 2022年2月20日(星期日) 22:43

當小朋友面對沒有經歷過的新事物時,內心難免會感到焦慮不安,且壓力倍增。面對這種情況,父母難免也會跟着擔憂起來。但對小朋友來說,他們需要的不只是大人的口頭鼓勵,更需要的是父母陪伴他們一起面對。

焦慮,並非恐懼

很多人總會將「焦慮」和「恐懼」混淆,但兩者完全不同:

恐懼是表示害怕當下的事情,比如當你在走路上看到一隻狗不停對你狂叫時,瞬間你會感到肌肉僵硬、汗毛豎起,甚至難以呼吸。但如果這時狗主人將夠拉開,由於導致你恐懼的事物已解除,因此你會立即感到放鬆。

但焦慮並非如此,它較常出現於事情發生前,在事情發生後會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。再舉個例子,當考試時間愈來愈接近的時候,你會感覺自己有種坐立不安,喘不過氣的感覺。但在考試當天,當前座同學將考卷傳到你手上時,反而會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。

可見,焦慮和恐懼是不一樣的。那麼,當孩子感到焦慮時,我們該如何處理孩子情緒呢?

1.不數落

當孩子感到焦慮時,家長們不要說風涼話,但對孩子而言不是鼓勵而是「刺痛」。不要一味地數落孩子膽小、不勇敢。

因為焦慮情緒不是孩子能自我控制,因此家長應該接納孩子的擔憂,適時給予擁抱與陪伴,讓孩子感到安全感,才能讓他們鼓起勇氣解決孩子情緒行為問題。

2.找原因

很多時候恐懼是可以輕易察覺到的,但孩子的焦慮往往隱藏於他們的恐懼背後。如,有些不願意上游泳課的孩子並非不愛玩水,而是擔心自己不會換衣服而被人取笑,因此只要在學校換衣服就會表現的非常恐懼。這需要爸爸、媽媽和老師細心觀察,才能找到導致孩子焦慮的原因。

3.先準備

通過事前的練習,提升孩子的能力,讓孩子有良好的準備,焦慮感就會降低。這就好似消防演習一樣,當動作熟練到不需要思考時,即使事情發生了,也不會緊張到忘東忘西,而是非常淡定地處理問題。另外,值得注意的是,個性越謹慎的孩子,往往更容易出現焦慮,更需要父母與他們做好事前練習。

當孩子對新事物容易出現焦慮時,父母作為孩子的情緒教練,在管教孩子的過程中,不應只是口頭上的鼓勵,更需要陪伴孩子一起練習。當孩子收穫「新事物」所帶來的成就與驚喜後,膽子自然就會逐漸大起來!

在孩子的教育上,你是否經常出現疲累、沮喪和懷疑?Coach Lee家長教練幫助你減低在教養孩子過程中的憂慮,清晰自己教養子女的目標,讓你不再專注孩子的缺點,與孩子糾纏於衝突,而是善於發掘孩子潛能及優點,改善親子關係、培養孩子品格,一起創造非一般的成果。想了解詳情,歡迎瀏覽:www.coachlee-parenting.com

電話:852-29614252

地址:九龍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辦公大樓2512室

Email:info@coachlee.com.hk »



點閱次數: 49


聯繫廣告張貼人: 
 
您的電郵地址: *
內容: *
附件:
如下檔案格式不接受: exe, com, bat, vbs, js, jar, scr, pif
最大文件大小: 200KB
驗證碼: *
請在框內輸入上面的驗證碼,不分大小寫
 

友好連結:證書夾台北|免費廣告刊登